歡迎登入

  • 帳 號 :
  • 密 碼 :
  • 驗證碼:
  • 帳號申請
    忘記帳號/密碼
首頁 > 職能與職業查詢 > 職能介紹 > 職能資源 Competency and career exploration職能介紹
職能資源
國內相關職能
以下簡要介紹目前我國相關職能資源:
職場共通職能,代表從事各種不同類型的工作都需具備的能力,由教育部建置之UCAN平臺發展八項職場共通職能,分別是溝通表達、持續學習、人際互動、團隊合作、問題解決、創新、工作責任及記錄、資訊科技應用,您可查詢上述職場共通職能養成活動資訊及具體知識技能。
勞動部共通核心職能分為動機、行為、知識三大職能,動機職能包括職場倫理、績效表現與自我管理等能力;行為職能包含溝通協調、團隊合作、衝突化解等能力;知識職能包括環境知識的學習與創新、價值概念與成本意識、問題反映與分析解決等能力。
教育部建置之UCAN平臺以16個職涯類型(Career cluster)展開66個就業途徑(career pathway),您可以就業途徑為職類標的查詢每項職類所需具備的專業能力,內容包含工作任務、工作活動、具體行為、知識與技能等說明。
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建置「職能發展應用平台(簡稱iCAP)」彙整由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建置的職能基準,讓社會大眾了解職業或職類之職能基準內涵,您可查詢特定職業或職類之主要工作任務、行為指標、工作產出、對應之知識、技術、態度及職能級別等內涵。
勞動部為提高技能水準,建立證照制度,依照「技術士技能檢定作業及試場規則」辦理技術士技能檢定,並定有「技術士技能檢定規範」,您可查詢各職類之技能種類、技能標準及相關知識。
考選部為提升公務人員工作知能與專技人員執業能力,透過分析各類職務及職業所需具備之核心專業能力,據以完備各種考試類科設置,您可查詢各考科之應考資格、應試科目及核心專業能力。
經濟部產業發展署以職能基準發展建立產業人才能力鑑定機制,規劃專業技術與能力程度之檢定與測驗機制,並推動優先面試/聘用獲證者,提供企業另一客觀選才及評核人才能力之工具,您可查詢各考科相關資訊及職能基準之能力規格。
國外相關職能
以下簡要介紹其他國家相關職能資源:
美國國家職業資訊網,由不同行業的職業資料所組成,您可查詢近11,000項職業之工作資料包含1.個人執行工作所需的技能和知識要求;2.個人特徵(能力、興趣以及工作價值觀);3.經驗要求;4.職位要求;5.職業前景和薪級水準。相關資訊可用於商業、教育、求職、人力資源專業人士以及官方勞動力投資之參考。
澳洲聯邦政府於1995 年召開「教育、就業、訓練及青年事務部長會議」達成「澳洲資歷架構協定(Australian Qualifications Framework, AQF)」,以該資歷架構為基礎,使學校教育、職業訓練及高等教育可以無縫接軌。再輔以訓練套件(Training Packages)規範職業的教育及訓練課程內容。訓練套件是以產業界的技能需求出發,由產業技能委員會所發展出來的「職能標準」,提供全國已立案的職業教育與訓練機構據以發展具體化、結構性與標準化的課程,有效將職能標準與訓練課程、評估指引及資歷證明整合成澳洲國家訓練體系。您可查詢各訓練套件包括工作之職能單元、對照的資歷層次、產業導向的評量指引等內容。